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法國的交通問題(二)- 戴高樂機場到巴黎(適用一、三航廈)

  好的,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行」的問題。

  有句俗話說得好:「萬事起頭難」。但不就意味著,只要有一個開始,無論好壞,就會越來越簡單了。那我們的起頭就放在與法國的問候上,先來學個最常用、最常聽到的三句話,就是「日安」、「晚安」、「謝謝」。

  「日安」是Bonjour,音唸起來像「繃糾喝」,喝的音不明顯,從早到晚都可以用。
  「晚安」是Bonsoir,音唸起來像「繃絲襪喝」,喝的音不明顯,下午五六點以後可以用。
  「謝謝」是Merci,音唸起來像「梅西」,如果非常感謝的話呢,唸起來像「梅西不哭」(Merci beaucoup)。

  一下飛機,看到第一位法國的機場工作人員(通常是警察),就跟他(她)微笑,然後來一句Bonjour,這樣最難的起頭就開始了,即將展開充滿冒險的法國自助之行了。

(本篇僅適用戴高樂機場第一航廈、第三航廈)

  來到了一個語言幾乎不通的國家,要如何走出機場呢?老強尼事先爬文爬了半天,有一位部落客的一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他說:「跟著出口兩個字走就一定能出得去。」沒錯,所以大家要記著一個單字,無論在法國的哪裡,這個單字就是你的指南針,就是「Sortie」(唸起來像「搜ㄦ踢」,英文是Exit,中文就是出口)。跟著他,你會來到海關,跟著他,你可以離開機場。

離開飛機後,進入第一航廈,首先會看到類似這樣的入境等候廳,還蠻豪華的。


接著會經過一條非常長的電扶梯,這時候你就可能發現法國沒有那麼香。XD


電扶梯的尾端就會出現類似這樣的指示牌,來,看到「Sortie」沒有,跟著他就對了。(這個出口是出了電扶梯之後的右邊)


等等,怎麼左右兩邊都有Sortie?而且左手邊很明顯就有很多人等再過海關檢查。就在這個時候,來了一個台灣旅行團,導遊大喊跟著我一起過關。(跟著同班飛機的旅行團走也不會錯喔)看到左邊海關排隊的那麼多人,導遊很有自信的說,法國的海關出了名的浪漫,解釋起來就是「浪費時間,慢慢等待」。結果才剛說完,就有工作人員跟他說,右邊的海關沒人,可以去那邊,故意羞辱他的吧XD。(這是出了電扶梯之後左邊馬上就會看到的海關,大家自然而然會走過去,所以人特別多)


聽到工作人員這麼說,當然要趕快過去,看看,剛剛那個旅行團就在前面。


你看,海關就在前方,這裡只有那個旅行團和我們而已,一下就出關了。大家一定很緊張,海關會不會問話?老強尼的海關檢查人員是男生,他吭都不吭一聲,就蓋章讓我過了。過了海關,準備要去拿行李了。應該不難吧,不但有Sortie,上頭還特別畫了一個行李箱,跟著,就對了。


上了電扶梯,正面前方就有電視可以看,可以查閱自己班級所使用的行李輸送盤是幾號。好的,老強尼搭乘的是2號,往左手邊。(它的設計是圓環,應該不難找)



來到行李輸送盤這裡,有人建議站在行李出口處(有兩處),只要一出來,就可以把它拿起來。知道為何出口前方有欄杆不能站人嗎?我猜一定很多的手指被夾得黑青過,所以一律不能站在前方,大件行李滑出來的力道其實不小,撞到應該會很痛。
另外,還有一個經驗談,就是越早到櫃檯報到,行李似乎就會越後面。老強尼夫婦登機前三個小時左右就已經報到了,感覺同班飛機的人超過一半都拿到行李了,行李才出來,等了十幾分鐘呢。


拿完行李之後,請繼續跟著Sortie走,前方大約50公尺左右就出去了!一到入境大廳,因為太驚訝了,所以忘記拍入境大廳。為何驚訝?台灣桃園機場的入境大廳不小,法國的就迷你許多,害我以為還沒出去,怎麼一點都不氣派?


好的,在入境大廳左手邊,有個諮詢櫃檯,櫃檯的後方就是電梯,可以去搭乘接駁捷運去第二或第三航廈。CDGVAL(Airport Shuttle就是機場轉運的捷運),搭著這個去換成RER(翻成快速鐵,就是等同我們的台鐵)或SNCF(等同我們的高鐵)。


奇怪,老強尼爬文時看到大家都是寫第二航廈,怎麼忽然有了第三航廈,而且接駁捷運會先到第三航廈。不管啦,沒什麼好怕的,就在第三航廈換車吧。因為,我們要去巴黎,所以要搭乘RER B的快速鐵。(抱歉,拍得不是很清楚,在第三航廈底下會有RER B的標誌)


 一下車就看到空蕩蕩的轉運站,應該沒什麼人才對。


鬼啦,右邊一看,人一波一波地湧入,每抵達一班機,就會有一兩百人進來,一下就一堆人囉。


因為部落客說,底下這種自動售票機不吃整鈔,所以我們就聽從文章建議開始找換零錢的機器。同班的一對自助行的台灣情侶,也是找不到換零錢的機器,還跟老強尼說,網路上說有換零錢的機器啊?這時,我才想到,部落客講得是第二航廈,難怪這裡都沒有看到大家說的整排的綠色換錢機器。(他們後來用信用卡買票)
於是,我們決定去排這種人工售票口,因為旅客一多,他們也會同時啟用五六個窗口一起販售,動作其實不會太慢。這個時候你只要會講數字與巴黎的英文,就不會有問題了。「Paris」、「Two」,然後按照螢幕顯示的價錢付錢就好了,離開前說聲「Merci」(梅西)更好。(現在每張票售價9.75€,老強尼換歐元時是41.1,折合台幣約400.73元)


過了票口閘門,月台在底下。


會不會坐錯方向?我想應該不會才對,因為這一條機場線,只到機場,頂多坐到第二航廈的月台,再坐回來就好。
巴黎有兩個大站可以轉乘到許多的地鐵線(Metro,也是我們說的捷運),分別是Gare du Nord(北站)與Châtelet - Les Halles(大堂站),就有以他們為終點站而發的車班,所以就看看螢幕上顯示的終點站為何,搭上去就對了。


老強尼夫婦選擇在Châtelet - Les Halles下車,開始了巴黎體驗之旅~^^

本篇結束,謝謝收看

《後記》
  老強尼夫婦回國前,又再度回到巴黎戴高樂機場。因為回國前一天住在機場旁的飯店,所以有機會小搭了一下接駁巴士。當時,正在等公車時,有三位來自對岸大陸的年輕旅客,準備搭公車到巴黎。我聽其中一人說,聽說RER快速鐵在罷工沒營業,所以他們才改搭巴士。那麼,很幸運地,老強尼夫婦只有發生一次自己心慌下錯站的經驗之外,在交通上真的是很順利,大概是身上有媽祖香袋的保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吉他譜-Aloha (戀愛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