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PHP-Pie] 簡易線上簽到點名系統

 簡易線上簽到點名系統

程式名稱:簡易線上簽到點名系統
版本說明:v1.0(2019.12.12)
文章更新日期:2020.08.13

教學文章目錄

  程式取名「簡易」,用意在讓使用者只要準備好一份名單,不需要大費周章先註冊成我們的會員,也不一定需要透過各式設備,只要利用手機單純輸入就能立即快速簽到點名。當然,您手邊若是有條碼掃描機,或是NFC感應設備,則會讓簽到點名的流程倍速飆升,達到快速通關的效果。

  首先讓我們利用首輸入的方式來實現簽到點名的動作,請看VCR: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搭配NFC讀卡機進行簽到點名可以多快,請看VCR:
  透過這支簡易的程式,不需要太複雜的前置作業與操作畫面,就能讓簽到點名飆速完成,讓你擺脫大排長龍的噩夢。

  好的,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簡單利用這支程式讓大量的人數做到快速通關的效果吧。

【創建新的名單】
  我們把前兩個功能稍微顛倒過來介紹會比較順,也就是我們先來新增一份做為簽到點名的名單。
首先創建一份新的名單,每一個功能都可點選「?」閱讀功能的說明事項,以便了解最基本的操作或使用方式。名單需要建立一個自己獨一無二的代碼,可以用英數的組合,也不限用中文來命名。


不過,要是之前已經有人用過的話,就會被程式拒絕,只能再試試別的了。


創建成功之後,即可進入檔案上傳的畫面,然後看到自己所創的名單代碼。開始點名之前,要先上傳一份名單。請從步驟2的下方下載一個範例檔來建置名單。


範例檔案是採CSV格式,可以用Excel或者筆記本直接開啟與編輯,為了避免亂碼的問題,採用UTF-8格式儲存。檔案中欄位順序與要求,可以在同一個畫面的下方查閱。 名單的建置不需要太複雜,最少只要填了其中兩項就能點名,其他欄位可有可無。

這個是用Excel開啟名單所看到的模樣,具有較為強大的操作功能。(點開可以放大查閱)
這個是用記事開啟名單所看到的模樣,每一行為一筆資料,每一個欄位用逗號分開。(點開可以放大查閱)

製作好您的名單之後,準備將它上傳。留下聯絡信箱後,選擇剛剛製作完成的名單,按下「創建名單」的按鈕。


檢視上傳結果,如果都沒有問題,那就可以進入下一個功能,準備開始點名了。程式會將您上傳的每一筆顯示出來,方便您查看哪一筆出錯,以利重新上傳正確名單。(此時名單代碼可能又要重新取名了)



【進行簽到點名】
  在完成名單代碼的命名,並建置上傳要用的名單之後,緊接著就可以馬上來試試快速點名的效果了。

在開始點名之前,請先選擇您使用的設備是電腦?或是手機作?差別在於畫面的排版而已。不過,點名輸入的方式就有很多種選擇,讀卡機、各式感應器、掃描器,或是鍵盤,端看您手邊擁有哪些工具?除了鍵盤,其他工具在輸入上確實更加快速方便。(請參考上面的第二段影片)

無論是電腦設備或者是手機設備,基本上都有三個區域,包含輸入區、顯示區以及儲存區。先來看看電腦版本的畫面:

再來看看手機版本的畫面,大同小異,胖瘦的差別而已,區域也是三個,操作都一樣。

輸入910001,替公司的人員點名,顯示訊息,簽到點名成功~

萬一不小心輸錯了呢?當然,查無此人,就重新再來一次就好囉~

等到所有的人都完成簽到點名之後,接著就下儲存剛剛所有的點名記錄,這時候記錄就會被暫時複製到剪貼簿之中。

現在只要開啟一個純文字的檔案,然後將剛剛暫時存在剪貼簿的記錄貼上之後,就可以暫時留下記錄了。

更直接簡單一點,就是開啟Excel,貼上記錄的時候以「使用文字匯入精靈」的方式處理,它會幫您把欄位切得好好的喔。


【刪除舊的名單】
如果一份名單已經過時沒有用處的時候,為了避免浪費老強尼租用的資料庫空間,您可以選擇刪除這一份名單。 
事實上,這個不是真正的刪除 ,一如說明事項 所述,只是把名單搬去放在垃圾桶,七天內都可以隨時回收的(回復)。

刪除前,程式會請您再確認一次,也提醒您別刪除他人的名單。(誤刪就沒辦法了,笑)

按下確定之後,系統會告訴您刪除了名單,其中包含有多少筆的資料。


系統也會寄一封信給您,表示名單成功刪除了。也就是說,您若是無端收到通知,表示有人誤刪了您的名單,相反地,若是您沒有收到確認信,就表示您誤刪了別人的名單。


【回復舊的名單】
如果您要回復被放置在垃圾桶的名單,只要這個按鈕輕輕一按就能回復,繼續為您所用。
透過刪除功能,我們刪除了一份名單之後,可以看到出現一個垃圾桶圖示,旁邊還標示著數字1。那麼,我們就來試著回復這一份名單吧!

回復前,程式會再一次確認,您是否要回復名單。

按下確定之後,系統會告訴您回復了名單,其中包含有多少筆的資料。

系統也會寄一封信給您,表示名單回復成功了。(萬一您誤刪了別人的名單,當然也可以利用這個功能協助回復,只是對方會莫名收到兩封信,笑)



  以上是有關「簡易線上簽到點名系統」的基本教學,不過,到這裡您可能會有幾個小小的疑問:
 (1)別人可以刪除、回復我的名單,那有可能用我的名單點名嗎?
基本上,因為對方不太可能知道您名單中所有的證號、卡號、編號等等的資料,即使猜中了您取的名單代碼,想要簽到點名是困難的。另外,這個名單也不是對方自己的資料,對方偷偷進行他人的簽到點名,實在沒有意義。
 (2)名單裏頭的證號、卡號、編號是很重要的資料,是否有被洩漏的危險性? 
在上面的教學內容中,每一個功能的說明事項中都有提及,為避免資料的洩漏,所以前端資料呈現上在比較敏感的部分採用了單向性的MD5加密,解密反算回去有相當相當程度的困難,請放心使用。 

  非常期待您藉由本程式能夠輕鬆地完成簽到點名活動,不要在讓與會的來賓大排長龍的打壞您活動開始的美好~



【密技】
  如果您是一位文書處理高手的話,事實上密技就在您用的Excel當中。(這個方法目前比較適合用電腦,行動裝置較不成熟)說是密技,也不盡然,其實就是很多朋友在使用大量查找資料的時候都會用到的Excel函式vlookup。
  以下就用影片示範一下如何運作,但是至於如何使用vlookup的設定細節,就煩麻各位自己透過Google大神去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吉他譜-Aloha (戀愛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