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PHP-Pie] 短網址服務 TinyURL

   今天,再來為各位介紹另一款實用的服務功能,當您遇上一串落落長的網址,除了將他轉換成QR code(A版B版),您還有縮短網址自訂網址名稱的方式,很滿意地將它放在您的紙本文宣之中,讓使用者容易記憶背誦,甚至過目不忘。

  舉一個很簡單例子來示範,PHP-Pie網站的網址(https://www.php-pie.net)其實已經相當短,也容易記誦,但是http到底要不要加s,到底跟食物(pie)有甚麼關係?所以我們可以幫自己取一個有特色名稱的網址,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中,比如:

    http://p-tu.cc/張家誠大帥哥 或是 http://p-tu.cc/張家誠是花蓮金城武

  因為這樣的名稱充滿個人的特色,而且與現實相當,所以一看就忘不了了,想要在記憶中抹除,也是非常困難的。(笑)

  至於前方短短的網誌,是老強尼特地去租用了一個超級短的網址,幫大家放這些具有個人特色的網址。但是,這個名稱也不是亂取的,p就是pie,tu就是短網址的英文tinyURL,cc就是笑聲嘻嘻(甘安內!?)

  好的,言歸正傳,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個服務的功能有哪些?如何使用?讓我們先來看看首頁,總共有分成三個區塊:「基本功能」、「增加管理功能」與「管理區」。

圖1 免費短網址服務的首頁

  如果您只是需要有一個快速方便的短網址可以使用,只要在這個區塊輸入您的目的網址,即刻就能生出一組實用的短網址。如果,有需要,您也能自己幫短網址取名。

  若是您事後希望能針對自己所擁有的短網址進行修改,甚至刪除的話,那就麻煩留下您的電子信箱當做帳號,建立一組隨機密碼,即刻能擁有查詢及管理權限。


今晚,我要來一個「花蓮金城武」的短網址!

圖2 輸入短網址所需要的資料

  產生一個短網址,您只需要在紅色的區域之中把原來目的網址那串長長的連結填入即可,若沒有特殊需求,程式會以數字、英文大小寫混合的方式提供一組4位的代碼做為短短的網址。

  不過這樣太沒特色了,還是很難背誦記憶,要是可以自己命名短網址就能產生具有個人特色的短網址,解決這個難題。這時候您只要在橘色框框的區域,輸入您自己命名的短網址名稱,只要不跟他人重複,就沒有問題啦。接著,請按下縮短(Shorten)的按鈕,就能輕鬆完成一個縮網址。(千萬不要在短網址中使用「/」的符號,會讓您的短網址報銷掉喔,因為它代表下一層的資料夾)

圖3 按下「縮短Shorten」按鈕之後,即刻產出縮網址

這輩子,我要擁有「花蓮金城武」的短網址,不離不棄

  當我們現在成功以「花蓮金城武」產生了一個短網址之後,是不是以後都只能轉往「https://www.php-pie.net/」這個網址?我可以今生今世都擁有這個封號(短網址)嗎?

  為了讓老強尼滿足這個名實相符的願望,所以程式就以「永久使用」與「替換使用」的方向來設計。

圖4 免費短網址服務的管理頁面

  在管理頁面中主要有2個查詢功能,2個管理功能。其中,查詢功能當中最簡單的就是第3項的「目的網頁(Redirected Page)」(編號3),只要點選圖4畫面中連結,即可開啟新視窗看看當初設定要連到哪裡去。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查詢功能,「點擊(Hits)」(編號2)。這個功能可以讓您清楚知道,目前已經有多少會使用者透過短網址進行轉址,他們都在何時點擊,他們來自於哪個IP等資訊,未來更會透過第三方提供的應用API方式,讓您知道它們來自於哪個國家或哪個地區?(敬請期待)

圖5點擊功能的資訊:查詢使用者點擊的時間、來自何方

  接下來,為各位介紹第一個管理功能「代碼(Code)」(編號1),功能相當的單純,就是展示與「圖3」一模一樣的畫面,重新取得「短網址」與「QR Code」,請看下列畫面:

圖6 可以重複開啟短網址顯示畫面,一時忘記了也不用怕

  因此,萬一您一時忘了當時短網址的連結,或者忘了下載保存QR code的時候,只要利用這個功能就能重新找回它們了。

  最後,當然是最重要的「管理(Management)」(編號4)功能,利用這個功能,就可以實踐老強尼永遠擁有「花蓮金城武」這個與實際相符的短網址。

圖7 開啟修改畫面,您會看到類似圖1首頁的畫面

  簡單來說,只要您往後不去更動第一個欄位「修改短網址」,目的網址的連結可以隨便您修改,今天轉址A網站,明天轉址B網站,但是短網址可以永遠不變。當然,如果您不滿意短網址的名稱,只要不跟其他使用者重複,就可以再改一個。

  最後一個就是「刪除」功能了,如果您覺得這個短網址再也用不到了,也可以直接刪除短網址,讓它永遠消失,或者創立一個新的。

  以上,就是這個服務功能的基本介紹,希望能夠為大家帶來溝通、宣傳與排版上的便利性。

PS. 「花蓮金城武」是我的啦!想要,等下輩子吧!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吉他譜-Aloha (戀愛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