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PHP-Pie網站 與 基金會

【生活便利的好幫手,歡迎到PHP-Pie創作園地 】

  PHP-Pie在2020年6月9日正式搬遷至Google Cloud Platform上並順利開始運作之後,可以說是象徵老強尼在程式自學領域另一個新的里程的開始,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哪!因此,為了紀念這麼有意義的一天,那就訂這一天為PHP-Pie的(誕)生日吧!雖然PHP-Pie一年前就開始運行,而且網站的命名是何時發想更是難以考究了。

  如果您要是問為何取了這個名稱,說真的,老強尼實在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很遺憾真的完全將此事忘記了。取名Pie[註1],或許,就像是一年前所寫的設站目的,網站提供的功能就像一片可口的派,為您生活帶來的便利如同咬下去的那一口,同樣能帶給您甜蜜的滋味吧!

  為了讓大家能夠很容易地找到網站,網站的名稱也特別去申請了一個可以相對應的網域,容易記誦,有需要的時候隨時就能立刻連結,一下就能找到對自己有幫助的各種功能。關於網址,以下任何一個方式都可以連結到PHP-Pie,請多加利用:

各種入口網站,請搜尋 PHP-Pie

https://php-pie.net

https://www.php-pie.net

  截至撰寫本篇文章之前,PHP-Pie上能夠單獨執行或部分運作的程式共有6支,本站陸續會推出簡單的教學文章,敬請稍待。

  PHP-Pie網站的程式,主要是因為老強尼在學校的教學與行政業務上的需要,進而發想出來的線上應用程式,其中有一支程式更是企圖規劃用來整合校園常見的功能,讓學校的師生們不再只是為了使用線上系統時就被迫分成好幾家廠商,光記憶各家的帳號、密碼就已經飽了。當然,老強尼也非常樂意挑戰任何可以讓生活更加便利的程式,所以也非常歡迎大家提供點子。

這裡所有的共享程式皆由PHP-Pie開發,完全免費提供使用及各種相關應用,特別歡迎學校的應用及提出構想,為您的生活增添便利。

  是的,這個網站使用上完全免費,目前或者未來也都沒有任何收費的規劃。當初,老強尼會一腳踏進資訊科技的領域,純粹就是國高中時期對自製電腦遊戲的嚮往,替代役駐校警衛服役時期幫助服務學校網站架設的熱忱,以及用來滿足成就與自我實現的一種方式而已。在此撰文不久之前,有一位朋友曾經向我提了一個點子,希望能跟我買程式。我跟他說,「非常感謝他提供這麼棒的點子,日後非常樂意挑戰來寫寫看,但是我還是不打算訂價收費」,他說,他聽我這麼說,一時還真不知道該回我什麼才好。(笑)

  寫程式,我想,我賣的應該是自己的快樂與成就感吧!因為無價,所以實在很難給出價錢。(遠目)

  不過,話說回來,老強尼也想要藉由網站與程式的經營來獲得金流,最重要的目的是用來維持經營網站的租金,以及最終成立「PHP-Pie基金會」進行公益回饋。提到金流,目前設定的資金來源,就只有老強尼每個月的零用錢,未來則是把寄望放在Google Adsense的廣告瀏覽上,只是剛起步有一定的難度[註2],以及還需要釐清不合理點擊的誤會。[註3]


【PHP-Pie基金會】

  今年四月的某一天,老強尼看到TVBS播著一則環保議題的新聞[註4],報導中介紹斯里蘭卡非營利組織Sudeesa創始人瑞克馬辛海博士(Dr. Anuradha Wickramasinghey)長年推動紅樹林復育計畫,對於他們環境復育的努力有著深深地觸動。忽然,腦中閃過小學時代營隊活動中曾經做過一篇水筆仔的專題研究作品,於是PHP-Pie基金會的想法就此萌生,然後就有了網站的slogan。[註5]

People Help Plants

Plants Heal People

Protect in Earnest 

  透過未來基金會的設立,老強尼想仿效瑞克馬辛海博士的方式推動自然生態的復育(People Help Plants),並企圖在經濟開發利用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和諧共存的可能方案,希望能對孕育萬物的美麗地球起一點點小小的貢獻,並為世世代代的子孫打造一個永續生存的自然環境(Plants Heal People)。就在全球各地生態遭受嚴重破壞,極端氣候造成災害頻仍之際,這些保護行動不但需要認真看待,更是刻不容緩。(Protect in Earnest)

  對我來說,這個夢想也許遠大,實現的距離仍然遙不可及。不過,我決定從撰寫便利生活的程式出發,慢慢地往目標邁進。


[註1]
Pie
老強尼很用力很用力的回想,以我這三腳貓的破爛英文程度,很有可能是PHP is Easy的縮寫,畢竟以老強尼社會組出身的人都能自學寫程式,肯定不是一件難事。剛好這3個字首又能湊成Pie的單字,每當程式撰寫完成運行順利的時候,就像吃了一塊Pie,滋味上心頭哩。

[註2]
Google Adsense申請難度:
由於
Google Adsense管理政策的趨於嚴格,目前PHP-Pie網站雖然已經有6支程式,也曾經在兩個月內締造20萬的流量,可能因為版面過於簡易留白、內容過於操作性,闖關N次仍然被判定為沒有(豐富的)內容而不提供廣告投遞。後來,老強尼只好試著結合顯示自己的Google Blogger的變通方式,以獲取廣告流量。(結果詳見註2)

[註3]
不合理點擊的誤會:
然而,其中一支程式的研發每位學生須登入系統登記體溫,每人會至少有3次點擊數。由於程式屬於校園應用,為了便利性與紀錄完整性,設計可由班級幹部協助代為同學登記,因此身為班級幹部的同一名使用者每天則會有高達100次以上的點擊數。就在締造20萬流量的不久後,收到了來自Google Adsense判定為不合理點擊的停權處分,可說是誤會大了。

[註4]
新聞來源連結:https://news.tvbs.com.tw/focus/1310644

[註5]
原先基金會設立宗旨的發想中,也有「People Help People」的規劃,讚揚與發揮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不過,我想撰寫
各種便利的程式,本身就已經蘊含了這一層的意義,所以還是把目標專注在生態復育的環境保護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吉他譜-Aloha (戀愛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