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四十仍困惑

   我常常困惑著。

  為什麼我要用「張家誠」來經歷這一遭?在我成為「張家誠」之前,我在哪裡?又是什麼?成為「張家誠」的使命又是什麼?在我離開「張家誠」之後,我又會去哪裡?又會是什麼?

  為什麼我只能用「張家誠」來經歷這一遭?而不是用「沙特」來經歷這一遭?那麼他又為什麼要用「沙特」來經歷這一遭呢?他在成為「沙特」前後各又是什麼?又在哪裡?

  這樣的困惑,總讓我心神不能安寧。

  當我望著你的時候,我會想為什麼我是我?你是你?為什麼我不能是你?為什麼你不能是我?打第一人稱電玩的時候,切換玩家主角視角的時候,我會想為什麼我不能切換「張家誠」的視角?收看著有上百台頻道的第四台時,我會想為什麼我不能切換「張家誠」以外的頻道?

  有時候我望著某處出了神,常是因為在想為什麼我不是地上那隻勤奮的螞蟻?我為什麼不是在街頭遊蕩的那隻狗?為什麼我不是山脊上那棵孤絕的樹?甚至在想,為何我不是你手中的咖啡杯呢?

  成長過程中,父母沒有告訴過我,老師沒有教過我。長大後,有人告訴我,你可以看看「卡繆」,讀讀「莊子」,也許就能找到答案。於是,我又想著,我的父母、我的老師,他們想過這個問題嗎?有時候我也在想,「沙特」、「卡繆」、「莊子」在結束他們「沙特」、「卡繆」、「莊子」的人生體驗之前,他們被自己說服了嗎?他們如何驗證自己的主張是對的而感到心裡的滿足呢?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答案是肯定,又讓我能堅定信仰的,這樣的情況,讓我感到既困惑又無力。

  不過,我並沒有因此心灰意冷,我還在繼續思考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吉他譜-Aloha (戀愛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