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我的資訊創作時代


  話說,老強尼對網頁設計與網頁互動早有興趣,真正開始認真的學習相關知識並且付之實現,大約是在大學到替代役服役的之間。不過,最早可以追溯到高中的時候,當時對於個人電腦方興未艾,程式設計充滿了想像,當時看到了同學的哥哥用「GW-BASIC」畫了一個光榮三國志人物的臉譜,簡直把這位哥哥當作神一樣的崇拜。

  於是,我就走上了資訊自學這條充滿樂趣的路,一直到現在。

  一路從靜態網路、套裝工具軟體應用、FLASH動畫、到能夠互動的ASP、PHP網頁與資料庫,以及最近想要挑戰的手機APP開發,拉拉雜雜學了很多種,雖然樣樣學得都不通透,但也能把人唬得一愣一愣。伴隨的軟體學習,或多或少也得偶爾解決硬體的突發狀況,現在對於硬體設備,我也是略懂。


  我的第一個可以見人的但又不成熟的資訊作品,當屬在淡江大學教育學程中的「電腦輔助教學設計」所產出的作品,當時用了一套工具軟體(請原諒我已經忘了軟體的名稱),製作出一支以楚漢相爭歷史為背景的陽春小遊戲,遊戲名稱就是「楚漢相爭」(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一篇,可以下載遊戲來玩玩看)。


  於是,大學同學就知道我對資訊與軟體略懂,所以就邀請我一起為歷史學系系上活動設計了主題靜態展示網站,專門介紹古文窯交趾陶藝術。最後,畢業前還承包了班上的畢業光碟操作界面,以及時任系主任的周宗賢老師個人的照片集錦瀏覽小程式。

↑靜態網站(已掛站)
↑畢業光碟(其實我後來延畢一年)
↑系主任的個人懷舊專輯

  畢業之後,在一所國小擔任顧門口的替代役警衛,為了打發晚上無聊的時間,決定幫這間甫設立的小學架設學校網站,於是一頭栽入了網頁設計的世界中。靜態的資料呈現,免費的動態留言套裝程式,東拼西湊,好像也像有這麼一回事。

很抱歉,不知為何當初留下這麼差的畫質,該校已更新版面

   學校負責網路資訊的是當時的教務主任,決定把全套的學校網站交給我全權處理。於是越玩就越覺得免費套裝程式不能滿足我的規劃,趁著服役時期我決定去追高中時候時候的資訊夢,寫出自己的網路程式。

文接下一篇「ASP的第一次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吉他譜-Aloha (戀愛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