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四十而不惑

  原來有那麼一天,我必須承認自己的中年衰老,這是在年輕時從來沒有認真想過的課題。

  一個平常很自然的擤鼻涕動作,不料卻發現有擤不乾淨的情況,連試了幾次,證實了擤不掉的是一根露出鼻孔口0.3公分的鼻毛,就是那種從小被我認定是老人家才會有的外露鼻毛。懂事以來,在我的個人記憶庫中,跟我近距離說話又露有鼻毛者,至少都有三十歲以上的年紀。因此鼻毛之於我,就如同年輪之於樹木,多幾圈,露幾根,象徵著年紀的新里程碑。

  雖然我觀察到在年紀稍長之後,發現鼻毛似乎會有順著歲數增加而成長的現象(眉毛好像也是如此),與其探究啟動它們突然開始成長的原因,我更關心為何要放縱滿孔的雜草而不修葺呢?

  不少年逾四十的過來人,以一種極為肯定的語氣,非常明確地告訴你,四十歲以後雖然不至於齒搖髮禿,但是身體機能明顯在走下坡,身為朋友一定要給你的忠告,絕對要注重身體的保養,以及保持每天固定運動的習慣。

  你有多久沒有站在鏡子前,仔細端詳過自己現在這個歲數的身體的每一寸呢?那位曾經是髮絲茂密、肌膚緊實、身材勻稱、體格強健,即使不如希臘理型的完美樣貌,仍然在年輕的映輝下,顯得一切都那般的美好的他或她,是否依然如昨?當我們褪下衣褲望向鏡子中自己時,反應大概一如問卷調查的五等第,從一到五分別為「阿娘喂!」「哎呦!」「嗯,還好~」「還不錯!」「水喔!」你,給自己現在的身體打幾分呢?

  你厭惡自己的身體嗎?你討厭你的身體嗎?你接受你的身體嗎?喜歡自己的身體嗎?你愛自己的身體嗎?關於這個問題,你的答案又會是多少呢?兩個問題的答案,如果用一生的長度來看,你的答案是成正比呢?還是成反比呢?或者兩者之間並無顯著的相關性?那你是一直都厭惡著呢?還是一直都愛著呢?

  這一兩年,發現自己再也沒辦法在早晨四、五點時,霍地一聲就從床榻中決然騰起,總是纏綿不起毫無知覺地關掉鬧鐘。如果熬夜,第二天精神一定不濟不說,全身還會伴隨關節或是肌肉酸疼。檢視自己的身體時,也發現自己臉上多了些皺摺,白鬍髭、白頭髮以幾十根計,髮際線仍然沒出息的不斷地撤守向大後方轉進,而最令我詫異的是,連陰毛都在歲月漂洗下,竟也有三、四根褪去了黑色素。

  跟著自己四十年的皮囊,隨著時間慢慢的流轉,點點滴滴的改變,全看在眼裡。對於身體,沒有特長之處,也就沒有特別迷戀,也沒有古怪之處,所以也沒有特別嫌棄。年屆不惑之數,沒經歷過什麼大風大浪,心中對這個世界還是充滿了疑惑,但是對於身體日漸衰敗,刻畫了許多人為的或歲月的痕跡,慢慢地我選擇坦然地接受,逐漸成了人生中不再疑惑的課題。朋友說:「有了年紀,不能接受自己身體老化,用整形或不合宜的穿著來挽留,就是身心靈沒有統整好。」承認自己再也不是年輕小伙子,接受自己中年大叔的體態,磨合著身心靈彼此的統整,我愛我自己,也愛自己現在的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吉他譜-Aloha (戀愛頻率)